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提升履职信心能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孜州新龙县通宵镇党员干部赴德阳等地考察学习
2020/10/15 00:00  点击:[]

为有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切实助力藏区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藏区基层干部群众兴村富民的信心和能力,按照省司法厅刘志诚厅长关于新龙县脱贫攻坚要做到“八个同步推进”和处理好“五个关系”的指示精神,108日至16日,省司法厅联合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以下简称警院),组织新龙县通宵镇镇村干部、党员代表和致富带头人等16人赴德阳、成都等地,围绕初心使命、法治建设、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通过听取讲座、实地调研、参观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进行考察学习。在省司法厅党委的重视关心下,在警院党委和新龙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考察学习干部群众的积极配合下,最终促成了此次活动的安全顺利、圆满成功。

践行初心使命,党建引领是核心

针对藏区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弱、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高的矛盾,省司法厅指导警院运用与通宵镇多年的“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成果,为考察学习组进行了一场理论讲授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的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一方面,选派警院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为他们上了一堂题为《建设坚强战斗堡垒》的主题党课,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讲解和具体辅导;另一方面,组织考察学习组先后参观了警院2个“汤洪林党支部”的党建文化走廊和党员活动室,现场感受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成果。通宵镇镇长呷绒巴登表示,警院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流程规范、成效明显,为藏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今后将进一步做细做实做深党建工作,切实铸牢基层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二、巩固脱贫成效,人才保障是基础

为满足基层干部、党员代表和致富带头人的法治需求,警院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民法典百场巡回宣讲”活动,选派校内优秀法学教授为考察学习组进行民法典知识专场宣讲。内容既有对民法典背景、意义、亮点的全面解读,又有“胎儿享有继承、接受赠与权利”“失智老人监护”“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为特别法人”“个人信息和网络虚拟财产受保护”“见义勇为、自愿求助和英烈保护弘扬美德”“土地经营权物权化”等与生活息息相关问题的详细阐释。同时,还应现场要求,专门解释了土地“三权分置”等相关法律规定,引起了考察学习组的热烈反响。塔布村村支部书记泽翁连说:“亚莫热(好)!亚莫热!卡卓(谢谢)!卡卓!谢谢共产党!谢谢厅党委和警院党委!谢谢驻村干部!这个法律宣讲得太好了,学到了很多有用实用的法律知识,真的不虚此行,我要把这个课件带回去,以后村民有问题我就可以用法律给他们解释了。”

三、促进产业发展,拓宽思路是前提

根据藏区产业资源丰富,但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警院与新龙县委县政府多次沟通对接,精心遴选考察学习点位,最终确定广汉市友谊村、绵竹市年画村和郫都区战旗村3个具有农、商、文、旅发展代表性的考察调研对象。考察学习组在广汉市友谊村,详细了解了该村利用天然河滩资源创建AAAA级旅游景区、用创新“支部+”模式打造“一村四品”的发展过程;在绵竹市年画村,认真聆听了该村依托年画文化资源开展“四亮”“四比”活动,以年画产业兴村富民的成功经验;在郫都区战旗村,全面考察了该村通过引进京东云创品台、“人人耘”智慧农业、培育著名商标品牌、延伸驻村企业“产+销”链条等举措,做强绿色产品品牌、优化产业发展体系的致富路子。足然村村委会主任阿朱说道:“亚莫热(好)!亚莫热!党员干部好样的,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为民,发展经济,看了以后让人耳目一新,我要把这里的先进经验带回去好好地消化转化到足然村的乡村振兴上去。”

四、助力乡村振兴,感恩奋进是动力

为进一步激发其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警院组织考察学习组先后到黄继光烈士纪念馆、建川博物馆和汉旺5·12”地震遗址缅怀参观,通过追寻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英雄事迹、亲身感受“5·12”大地震的惨烈灾情、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军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伟大壮举,使他们受到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在场的每位同志无不为之震撼,几度哽咽。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深切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志愿军将士抗美援朝、保家卫家的壮举让人震撼,灾区人民坚强不屈、自力更生的精神感人肺腑,全国军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历程催人奋进,思想受洗礼,灵魂受净化,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明晰了初心使命,下一步将用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不断激励自己立足本职、努力奋斗。

在考察学习总结交流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藏区基层干部群众平时很难走出大山,十分感谢省司法厅、警院和新龙县委县政府共同组织的考察学习活动。此次考察学习安排合理、内容丰富、日程紧凑、食宿舒心,使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经验,回去后将把此次考察学习的所见、所学、所思、所感带到自己的具体工作之中,努力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藏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开展主题党课)

(参观学习学院刑事司法系党建工作)

(开展《民法典》专场宣讲)

(参观学习友谊村易家河坝发展历程)

参观学习年画村产业兴村富民经验

(参观黄继光纪念馆)

(参观汉旺地震遗址纪念馆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16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招生就业处电话:0838-2501823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