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 No.9 (2023)》正式发布
2023/05/20 19:42  点击:[]



2023年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9(2023)》发布暨2023年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厅长刘志诚在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四川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坚持把全面依法治省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固本强基、创新破难,系统性、务实性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法治四川建设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该年度报告由一个总报告和系列专题报告组成,总报告梳理了四川省2022年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四川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详尽分析了四川省在依法执政、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保障等方面的进展和不足,并提出了未来法治建设工作展望。

据介绍,蓝皮书系列专题调研报告,涉及依法执政、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建设、基层治理、法治化营商环境多个专题。

依法执政方面,四川坚持把党委依法执政作为全面依法治省的关键,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省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本书选择了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小微权力监督等介绍四川依法执政方面的创新和举措。

在地方立法方面,选择了电力、安全生产、行政立法立项论证三个角度展现四川在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方面的尝试和努力。

在法治政府方面,既有政务服务的实践,又有执法规范化的研究,还有统计监督的思考,多角度展示四川法治政府建设的特色。

在司法建设方面,公益诉讼、司法建议、政法系统办案平台建设等重点内容展示了四川在推进司法改革落地的经验做法。

在基层治理方面,四川在加强农业农村审计、司法参与基层治理、枫桥经验在税务中的实践值得进一步探讨,甚至成为全国社会治理的缩影。

在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选取了天府中央法务区发展、企业投诉处理协作联动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多篇报告展现了四川在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有益经验。

今年,四川将坚定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实践,锚定“建成西部法治新高地”目标,强化法治系统观、法治大局观、法治人民观和法治基层观,将治蜀兴川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一是切实提升依法治省工作的统筹力。抓住主题教育契机,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全领域、全覆盖推广全面依法治县试点成果,加快探索法治小区建设路径,开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中期督导,狠抓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依法治省工作统筹力。


二是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力。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工作标准,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深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力。


三是切实提升法治社会建设的协同力。深入实施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和“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纵深推进“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统筹开展“普法守法示范市(县、区)和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示范创建,切实提升法治社会建设的协同力。


四是切实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法治保障力。紧贴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抓好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深化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高标准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广泛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大力实施“法企共建”,切实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法治保障力。


五是切实提升促进安全稳定的法治维护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运用好党委主抓“诉源治理”经验,积极构建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机制,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攻坚行动,切实提升促进安全稳定的法治维护力。


六是切实提升民生幸福的法治守护力。健全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供给机制,开展行政执法满意度第三方评估,扎实做好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民生工程,下决心整治生效判决执行、道路交通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民生幸福的法治守护力。




与会专家认为,四川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特色突出、亮点纷呈,在法治统筹、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治理等方面有很多创新做法、可圈可点。法治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很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发布研讨会从全面依法治县、检察建议、知识产权保护、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4个方面开展分报告交流,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检察院、成都市司法局、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4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16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招生就业处电话:0838-2501823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