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发展特色养殖业 乡村振兴再出发
2022/07/22 15:11  点击:[]

南部县寨山村位于升钟湖腹地,村集体经济无企业支撑,产业层次低。2021年新一轮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立足寨山村实际,通过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为抓手,抓党建促产业振兴,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形成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积极推动产业发展。

(积极探索发展林下乌鸡养殖项目)

为增加脱贫户收入,发展优质产业,学院组建“党建指导组”赴寨山村召开党组织结对共建座谈会,与脱贫户面对面交流座谈,沟通产业发展,共同研讨和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一是充分调研养殖基础,寨山村自然资源比较好,森林覆盖率高植被丰富,结合山高林茂的优越生态自然资源,林地中的散养鸡能自由觅食,活动量大、肉质紧密、含水量少,能有效满足人们绿色健康的消费需求;二是积极培育致富先锋,让有意愿的脱贫户率先养殖,通过前期宣传、自愿报名、村社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商议确定等程序,研究确定首批养殖有较高热情的8户脱贫户;三是科学确立养殖项目,组织村两委赴阆中市木兰镇考察乌鸡养殖,经过多方走访考察后,引进乌鸡养殖项目,助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为加快寨山村乡村振兴步伐,学院坚持在资金上给予扶持、在技术上给予指导,积极引导脱贫户走生态环保养殖之路,进一步增加他们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特色养殖业做大做强,使养殖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学院刑事司法系

三中队中队长、驻村第一书记何南积极探索发展路子,2022年5月正式牵头成立南部县“长灵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迈出寨山村集体经济发展重要一步。通过学院定点帮扶、党组织结对共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脱困户参与的方式发展林下养鸡,首批800只乌鸡存活率高达95%,销售渠道畅通,人均收入达到10500元。

(牵头成立南部县“长灵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下一步将采取阶梯式养殖方式,增加一定数量的鸡苗,进一步积累养鸡技术和经验,逐步扩大养鸡基地的规模,辐射带动更多的脱困户加入到合作社,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寨山村引进的林下养鸡致富项目是双峰乡首个自主发展养鸡的村集体经济项目,突破该村集体经济历史以来无自主增收项目的空白,全体村民在村党支部的带导下,因地制宜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增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16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招生就业处电话:0838-2501823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