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22/01/10 18:37  点击:[]

政治部党支部书记    邹小华


一年来,我切实按照学院党委的安排部署,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政治建设,夯实支部思想根基

一是通过以身作则“带”。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终身课题,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上先一步、深一层、多一分,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的表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等,先后组织支部开展学习研讨16次。

二是通过组织生活“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制度,进一步强化党性锻炼,净化政治灵魂,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研究重要事项,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8次,带头上党课7次,带领9名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初心使命更加坚定自觉。

三是通过教育引导“帮”。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党员革命传统教育1次、先进典型教育活动3次、警示教育活动3次,强化精准管理、动态管理;持续抓好“学习强国”“自强学习平台”等学习,推动理论武装更加入脑入心、“两个维护”更加落小落细、履职尽责更加见行见效。

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引”。强化部门网络信息安全,加强支部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分析和研判,有针对性地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二)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部门工作高效开展

一是扎实开展专项教育活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学党史、崇师德”主题教育及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抓紧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谋细抓、统筹兼顾,专项教育活动成效明显。

二是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制定《2021年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系统安排部署4方面13项年度党建工作;组织开展优秀党支部“工作法”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提炼总结党支部“工作法”26个、党建品牌10个。制定或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等5个党建制度。全年举办业余党校2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604名;发展预备党员251名。

三是认真做好干部相关工作。配合司法厅完成正处级领导干部选任3名,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4名,晋升一级至四级调研员28名、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公务员,全年转正公务员6名;组织开展2021年度公务员平时考核;选送15名同志参加2021年度四川省高校干部培训相关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强素质 开新局”专题网络培训;完成2020年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相关工作;认真梳理“裸官”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四是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积极配合做好省委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工作,牵头梳理汇总学院2017年-2020年5大类共计134项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支撑材料,牵头完成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自查。开展教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排查及宗教渗透情况专项排查工作。4次组织开展肃清流毒影响专项工作。

五是落实人才队伍保障工作。制定《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办法(试行)》等4项人才保障制度;积极开展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聘、选调及调任工作。顺利推进学院2021年职称评审工作,其中申报教授4名,副教授8名。做好双向访问学者选派工作,从监狱戒毒系统遴选18名访问学者参与教育教学工作,学院选派10名青年教师到监狱戒毒单位参加实践锻炼。科学制定2021年教师培训计划,选派各级各类专业培训、警衔晋升培训100余人次,严格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着力提升师资队伍业余能力和教书育人能力。完善新警衔系统、公务员信息系统、实名制平台信息、数据;整理完善、查核人事档案材料1000余份。

六是统筹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学院对口帮扶成绩显著,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定点扶贫先进集体。今年启动新一轮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研究制定定点帮扶五年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6次深入帮扶村开展督导及帮扶工作,选派2名干部赴南部县开展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组织开展金盾助学金发放仪式,资助18名当地困难学子,发放助学金1.8万元,积极协调资金141万元拓宽村道主路4.7公里。

七是积极开展表彰奖励工作。学院记三等功6人、嘉奖27人、优秀公务员38人;通报表扬先进集体8个、优秀个人17人;组织开展学院“两优一先”推荐表彰工作,表彰优秀共产党员2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9名、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组织开展“三大典型”选树活动,选树“标兵干警”10名,“最美教师”10名,“模范职工”5名。刑事司法系党总支被省委表彰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司信系党支部、学生处党支部被司法厅评为“汤洪林”党支部;1人被司法部“个人嘉奖”,1人被教育厅“个人嘉奖”何毅等10名同志被司法厅分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集体和16名个人被司法厅通报表扬。

八是积极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工作。组织离退休干部集中观看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积极开展老同志生病住院走访慰问,参加“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开展“九九重阳·尊老敬老”主题活动,“智慧助老·贴心爱老”活动。

(三)严格落实党建重点任务

一是从实精心谋划,提升党建“引领力”。严格履行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的工作思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及学院工作方案,细化2021年支部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支委成员责任清单,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的放矢。

二是强化作用发挥,提升组织“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在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分管院领导作为普通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积极提炼总结党支“工作法”;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政治部党支部被省司法厅评为优秀党支部。

三是从严日常管理,提升服务“承载力”。积极健全党员日常监管机制,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制度。认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度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强化廉洁自律,扎实筑牢廉政防线

一是严守党纪党规。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在工作和生活中严于律己、慎独慎行;带头认真学习党章、《条例》《准则》,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十项规定”、及司法厅“十二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牢牢坚守道德防线、纪律红线、法律底线。

二是提振工作作风。坚持把改进作风作为推动部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带头严格遵守各项工作制度以及党支部工作运转程序和工作流程,强化督导督促,狠抓工作落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全力确保部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严肃教育管理。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组织参加“师德师风大提升“警风警纪大规范”活动。深入学习《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警示》《公职人员负面清单》等,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教育引导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理想之舵;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坚守做人、处事、交友的底线,持续净化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认真分析和查摆问题,2021年在抓党建工作中,距离党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党员管理有待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的现象,党员干部的管理不够严格,管理手段不够完善,党建意识不强,支部党员的积极性不高,党员的学习记录不够全面,个别党员对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在学习教育上的力度、深度还不够,未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代表作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党员教育有待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应常抓不懈,虽然支部定期组织党员进行思想教育,但是仍需加强,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应原文原字、原汁原味地学习,并领会贯彻落实。我支部党员平时工作重,任务急,空闲时间较少,学习的时间、次数及深度不够,没有加强对学习情况定期不定期检查,没有效地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措施、效果“五落实”,而且党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不够紧密,在工作当中存在着思想不统一,行动不一致的问题。

(三)党建工作缺乏创新。一是在思想上存在畏惧情绪,被老框框所代替,被旧思想所滞后,照着本本做之,对着样貌画画,认为这样放心保险,不会出差错,不会捅漏子。还有因而本身工作多,想创新,而没有时间去思考,没有精力去探讨,如此导致党建工作日复一日重复,没有创新。二是活动载体和组织形式创新不够,不能很好地根据支部的特点设计开展一些特色活动,不能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使党员学习积极性不高。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时,开会的延展性不够,交流研讨次数少,引导党员积极参与、主动交流发言上还有差距。

是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待提高。支部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不够到位,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强,党建工作的主动性还有待提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待加强,党建工作还不够扎实,党员教育管理有时还不够严格。

(五)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待提升。思想认识上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倾向,没有充分认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统一的关系,对业务工作抓得多、对党建工作抓得不够,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两张皮”的倾向,统筹一体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思想意识和方法举措还有待增强。对一些新事物、新问题的接纳和处置能力还有待提升。

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理论基础不扎实,学习不够深入,没有真正树立起“抓党建促工作”的意识。二是对党建工作的抓责任落实力度和主动性仍不够,党建工作常态化机制还不够健全。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狠抓理论学习“强本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各项重要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进一步凝聚党员群众的思想和力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安排,强化常态化学习,形成学习习惯和工作制度,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找差距、寻弱点、强本领,提升干事创业能力素质。

二是狠抓支部建设“强落实”。树牢“大抓支部、抓严支部”的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深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进一步细化完善支部成员的职责分工,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落到实处。

三是狠抓党员管理“强服务”。做好党员的管理登记台账,加强党性培养和党务工作的学习培训,从严从实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持续开展“四知道一跟上”活动,定期了解党员干部情况,及时给予帮助,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狠抓作风建设“强担当”。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严格遵守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坚决做到敢于担当、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切实做到走在前、作表率;突出作风效能建设,持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教职工、服务学院发展的质量,营造敢于担当、勇于拼搏、务实清廉的工作氛围。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16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招生就业处电话:0838-2501823 蜀ICP备15013166号-2